服務項目

Service

新象在花蓮成立到今天

走過22個年頭

早期以「社區營造」概念在經營在地大大小小的社區

陪伴社區建立屬於自己的文化特色

而花蓮的弱勢族群一直是新象所關懷的

從早期的部落文化

到中期的中年失業婦女的職業培訓

乃至近期的偏鄉兒童閱讀

深耕部落據點服務等

我們期待能以不間斷的愛與陪伴傳遞到需要新象的各個角落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一、新象繪本館
2003年4月,新象選擇在花蓮市興辦私人兒童圖書館,2013年新象繪本館調整營運方向,在信誼基金會張杏如執行長的支持下,我們將服務對象鎖定在學齡前的寶寶。新象繪本館希望能帶著花蓮寶寶發現閱讀的美好,期待花蓮的朋友們,在每周三、五、六開館時間,也能回來繪本館走走看看,給我們支持鼓勵。

 

二、閱讀推廣
針對花蓮縣內偏遠國中小學推廣閱讀,激發孩童對閱讀的興趣,期望可以將閱讀深耕於每個角落,另搭配故事媽媽進校園、班級讀書會、作家進校園、假日營隊,以多元的閱讀方式吸引學童,展現寓教於樂的功能,讓學童於日常生活動即可與閱讀的分子作伴。

 

三、小太陽ㄅㄨㄅㄨ車巡迴服務
民國92年新象在花蓮首推「移動式閱讀」行動,期望透過移動式的閱讀服務,提升花蓮偏鄉部落兒童的閱讀能力與知識,當時新象將一座20尺的貨櫃改裝成「行動閱讀貨櫃車」,內裝近5,000冊兒童圖書,巡迴服務花蓮個偏鄉小學及部落。因風吹日曬雨淋與數年來移動造成行動閱讀貨櫃車的損害,故於民國98年由「信誼基金會」捐贈「小太陽閱讀行動ㄅㄨㄅㄨ車」一台,繼續陪伴花蓮偏鄉兒童,平均每年服務20至25所小學。

 

四、偏鄉關懷
為能深耕部落,讓社工專業進駐社區,將服務的可近性提高,本會於98年至102年間,針對花蓮縣秀林鄉銅門村之弱勢家庭,提供社區化、可及性、便利性的服務,透過社工的訪視和關懷,提供心理支持、經濟扶助和資源轉介等服務,進而提升家長照顧和管教功能,並有效的預防孩童遭家暴、性侵、疏忽及虐待等傷害性的狀況發生,建立一個適合孩童生活成長的社區環境。

經由銅門村的經驗後,新象近而於101年將服務拓展至秀林鄉文蘭村的弱勢家庭。該年新象與文蘭村社區協會理事長、文蘭國小校長協調,將社區閒置之分校教室重新整修,讓本會在該處成立一個服務據點,在社區中定時、定點為社區家長、孩子提供服務。每週利用二至三天的時間,由社工員駐點針對社區民眾需求提供相關資源或轉介服務。

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

GoTop